画船听雪

混乱中立
杂食动物

【all叶】探案高手16

# ooc预警

# 私设有

# 名侦探叶修






“哗——”一盆迎面而来的冷水把叶修从睡梦中浇醒,冰冷的水灌进鼻腔,把叶修呛得剧烈地咳嗽。在椅子上被绑了一晚上,叶修的身体已经酸痛不已,下意识地想要动一动,却被绳子的束缚阻挡了动作,椅子发出吱呀吱呀的声响。叶修在模糊中看到了昨天那个矮小的男人,耳边响起低沉的男声:“一会我们老板就来了,你最好老实点。”

 

现在已经是早上了吗?地下室里只有昏黄的灯光,远处一个坏了的灯泡在闪烁。叶修抬起头,观察着眼前矮小的男人。他正一动不动地盯着自己,眉头蹙起,眼神中似乎有一丝怀念,又好像有点疑惑。

 

“你不是叶秋。”他突然说。

 

叶修眼中闪出一丝光芒,终于有人肯相信自己的话了吗?他立刻说:“对对对,大哥,我不是叶秋。你们抓错人了。”

 

“那你为什么和叶秋长得一模一样?”那个男人接着说,左手不断地摩挲着裤线,右手摸着下巴。

 

“双胞胎。”叶修脱口而出。

 

那个男人不再说话,眉头蹙得更深,眼睛不再看叶修,转而低着头看着地上,像是在思考着什么。正在这时,叶修身后的门突然被打开,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走了进来,皮鞋在水泥地上发出“咔咔”的声响。这人身姿挺拔、气质出众,大概就是这些人口中的“老板”。男人的身后,昨晚绑架叶修的大高个和女人都默默地跟着,在男人的强大气场中显得十分乖巧。矮小的男人立刻立正站在叶修身旁,向“老板”鞠了一躬。

 

这位“老板”在叶修面前居高临下地站着,叶修抬起头看着这人,直视着他的眼睛,不卑不亢。现在叶修可以看清这人的脸了,他看起来年龄大概三十多岁,脸棱角分明,皮肤是健康的小麦色,眼睛不大,但是目光锐利,是个长相算得上英俊的男人。


男人眯起眼睛看着被绑在椅子上的叶修,神情明暗不定。叶修脸上的水还没有滴尽,水滴在白皙的脸上顺着下颌线滴落,头发上和睫毛上挂着水珠。在椅子上睡了一晚的叶修脸色很差,嘴唇泛白,但是眼神却依然坚定、锐利、毫不畏惧。

 

“哈哈哈哈哈哈……”男人突然笑了,随即眼神突变,表情变得狰狞,把脚踩在叶修的腿上,向前探着身子掰着叶修的下巴,恶狠狠地说:“没错,就是这个眼神。我要找的就是你。”

 

“老板,听说你要找叶秋。”叶修冷冷地说,依然直视着男人。

 

“我不知道你叫什么,但我知道我要找的人就是你。”男人脚上用力一踢,叶修的椅子失去平衡向后一倒,那个矮小的男人眼疾手快扶住了椅背,椅子才没有翻过去。

 

“还记得我吗?名、侦、探。”身后跟着的女人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哪里搬出了一把椅子,男人正对着叶修,坐在了椅子上,一字一句地对叶修说,把“名侦探”三个字咬得尤其重。

 

叶修在脑中飞速地回想着,想着自己什么时候在哪里见过这张脸。

 

“我找了你十年。”男人咬牙切齿地说着,从身边的大高个手中拿过了一个纸筒,在叶修面前展开。这是一幅画像,画面上是一个清秀的少年,约摸十七八岁,脸上还带着一丝未脱的稚气。画像中最传神的就是眼睛,少年的眼睛还带着一分小孩子的特质,目光清澈但不单纯,有着少年人特有的意气风发,即使是画也能感受到他眼神的炽热、坚决。画中的少年是叶修。确切地说,是十年前的叶修。

 

画面的右下角,画着一个小小的面具。那是一副鸟面具,从画上的材质来看是皮质的,前方有长长尖尖的的喙,和中世纪黑死病爆发时期医生带的鸟面具如出一辙。叶修看到这个面具,呼吸一滞。

 

侦探戴面具的风潮是RP带起来的,这位赫赫有名的大侦探每次带着龙面具出现都会把或十分残酷或令人唏嘘的真相揭开在大众面前,让真相昭然于世。精致的面具成为了他的代表,也成为了侦探们争相模仿的对象,好像戴了一副面具就可以透过面具看穿真相一样。

 

但是叶修知道画中的这副鸟面具不一样。它不是RP的龙面具出现后被模仿的产物,如果要说它和龙面具的关系,这副鸟面具是龙面具的前身。

 

当年叶修从家里跑出来的时候,只带了一套行李,身上的钱少得可怜,就这样拎着行李买了一张火车票搭上了去B市的火车。到了B市,叶修随便找了一家侦探事务所做助手,工资很少,但是包吃包住。他在侦探事务所做得有声有色,虽然年纪轻轻,但是能力很强。一天早上,就在他一边打开信箱收着委托信件,一边想着什么时候可以开一家自己的侦探事务所的时候,他收到了父亲的信。


叶修家是大户人家,叶父想要知道儿子的行踪还是轻而易举的。他本以为这封信是劝他回家去的,已经打定了主意就算看完了也不会回去,但是让他意外的是,父亲并没有在信中写着让他回家这样的字眼。信上写着:“你可以去做你喜欢的事情,但是,不要暴露你的身份。家里随时欢迎你回来。”叶父打的什么主意,叶修一看就很清楚了。叶家大公子的身份,可以帮他获得的人脉、资源、帮助,用小拇指想都可以想得到。叶父知道他正直年轻气盛,他说了这句话,叶修就绝对不会暴露自己的身份,那么他就必须要靠自己的努力活下去。他想着叶修过不了多久或许就会发现成年人世界的险恶,一段时间之后自己就会跑回来了。到时候再送他去当兵或是让他继承家业,都是叶父说了算,反正让兄弟两个去当兵本意就是想锻炼锻炼他们,让他们拥有坚定的意志和坚强的精神,等到他们退伍了,就回来继承公司。

 

但是叶父错了,他低估了他儿子的意志,低估了他儿子对侦探这个职业的热爱。叶修在事务所虽然生活水平远远比不上在家中,甚至可以用艰苦来形容,但是他很快乐,他每天对着各种案子、各种委托,揣摩犯罪者的动机、从繁杂的线索中抽丝剥茧探索真相,他觉得自己过的生活简直像是做梦一样。

 

后来,事务所出了一些事情,他离开B市来到A市,自立门户,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侦探,也就是日后名号响彻整个侦探圈子的“RP”。而这副鸟面具,是他还在B市的侦探事务所时,觉得看起来很帅随便买的一副面具。那时的他正在纠结继续留在B市还是去A市,守着已经人去楼空的事务所,为自己的未来做着打算。那时他还在思考自己的未来,还没有戴上那有名的龙面具,也还不叫RP。

 

叶修的目光回到男人的脸上,他想起来了,眼前这个男人叫顾铭之。

 

“我找了你十年。”顾铭之说,“我不知道你是谁,不知道你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但是我当时看到了你的长相,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的长相。哈哈,你没想到吧,谨慎如你也被人看到了真面目。”

 

“一叶之秋,叶秋,呵呵,是个好名字。”顾铭之顿了顿,接着说,“我之后找人根据我的描述画出了你的画像,我日复一日地在人海中苦苦地寻找着你。可是谁都不知道侦探‘一叶之秋’是个什么东西。直到有一天,有个人出现在了我面前,看着这个画像告诉我,你叫叶秋。是个特种兵。”顾铭之看了一眼叶修身边矮小的男人。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我找不到你了。不过没关系,我可以等,我可以等你退伍,等你从部队出来,等你再一次露出狐狸尾巴出现在我面前。”顾铭之右手托起下巴,嘴角挂起一丝戏谑的笑容,“听说你现在叫君莫笑?又换马甲了?怎么不戴面具了?你还记得吗?你戴着这副面具都做了些什么事情?”

 

叶修当然记得。那是成为一名真正的侦探后,在离开B市之前,破的第一个案子。


TBC

----------------------------------

关于RP这个代号的由来,是一个单向密码,逆推不出来

一叶之秋

-> 首字母YYZQ 

-> ASCII码 105 105 106 97 

-> 有18个1 16个0 

-> 对应字母表中第18个和16个字母RP


好的我知道是个奇奇怪怪的代号

(其实当时觉得RP很奇怪字母想从0开始编号,但是就变成了SQ,更加奇怪了......

评论 ( 9 )
热度 ( 16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画船听雪 | Powered by LOFTER